卡萨布兰卡

【RPS】【黄景瑜X尹昉】纵横四海(3)

前文:(1)  (2)


有昆虫好像在房间的某个角落唧唧不休,不同于他听过的任何一种虫鸣。他把被子蒙在头上,拼命翻身,最后捶墙壁叫隔壁助理。

助理踢踏着拖鞋兴师动众地跑下楼去找剧组随行的医生。林超贤一直向往好莱坞的工业化,对每一个细节都有严苛的要求。

隐约中,好像又有白色的鸽子停在窗口,黄景瑜伸手想去抓它:“你怎么还不睡?”

鸽子歪着头看他一眼,再次飞走。

唧唧的虫鸣中,助理又踢踢踏踏地走上楼,推开黄景瑜半掩的房门,突然又意识到房间里没有热水,又跑下楼去。

太吵了。黄景瑜想,人怎么会这么吵。

过了一会,医生亲自走上来,连副导演都被吵醒,小小的房间里,挤了不少人。

“让我摸一下肚子。”医生说。

黄景瑜忍着痛笑:“不行,我现在肚子上都是春节吃出来的肥肉。”

最后,医生决定带他去附近医院挂水。黄景瑜站起来,助理给他披上外套,走廊里的灯亮着。隔壁的房门紧紧关着,没有任何声响。

 

凌晨的医院急诊还是热闹非凡,有受伤的警察被抬进来,助理很紧张。

“太乱了。”他小声嘟囔,找到一个相对干净的输液椅。

“我去跟他们说,直接把药领过来。你们不要乱走,也不要盯着别人看。”医生嘱咐他们。

助理撸了下袖子,露出自己的花臂。立时有人看过来,他赶紧把袖子放下。

黄景瑜又开始傻笑。

“你不是食物中毒傻掉了吧?”助理非常紧张。

折腾很久之后,他终于沉沉睡去,梦到自己念初中的时候,被女同学的哥哥堵在学校后门,他嘴贫,又怕被打,但又忍不住嘴贫。北方的杨树在春天飘絮,一个劲儿地往他鼻孔里钻,他在这种剑拔弩张的气氛中连打七个喷嚏。围堵他的男同学都没忍住笑。

醒来时,日光正盛,助理在他身边睡得四仰八叉。

“几点了?”黄景瑜推他。

“什么什么!”他跳起来,拼命在自己身上摸来摸去:“我的肾还在吧?”然后又去摸手机:“我的第三个肾还在吧?”

黄景瑜正想跟他开个带颜色的玩笑,余光远远瞥到尹昉推开急诊的玻璃门。他没戴眼镜,可能看不清楚,眯起眼睛四处张望。

哼,黄景瑜心想,让你睡得那么沉。

黄景瑜坐在输液椅的最后一排,尹昉看了一会没找到人,就开始一排一排地看过来。黄景瑜开始还看热闹,后来就有点心虚,只能低着头装作在沉思。

“找到你们了。”尹昉说。

“昨天吵到你睡觉没?”助理问。

“我睡觉很沉,都没有听到。”尹昉不好意思地挠头。

“艺术家不都心事很多吗?”黄景瑜忍不住问。在他的印象中,艺术家都应该整夜整夜地不睡,抽烟喝酒走来走去,或者每晚都要趴在窗口感慨“月亮太亮了。”

“没有啊。”尹昉坐下:“他们要做体能训练,我们本来有其它的训练计划,你不在,他们就放我假。你好点没?”

“没有。”黄景瑜拉长腔。

“挂的什么水啊?”他又站起来,去看输液袋上的英文。

 

护士来拔针时,黄景瑜把头偏过去,尹昉拿着酒精棉球帮他按住。

“好了没?”黄景瑜继续偏着头。

“要按两分钟。”

“尹老师,我们今天一定要去买外套和窗帘。”

“我不要窗帘。”尹昉拿开棉球:“先回去吧,他们找到了挂面,回去煮给你吃。”

 

尹昉开了辆剧组的车,卡萨布兰卡的路本来就窄,路上行人乱窜,尹昉车开得极慢,黄景瑜坐在副驾心急如焚。他本来脾气就有点急,开车时还有路怒症。前面又有人乱穿马路,尹昉急刹车,黄景瑜忍不住骂wocao,骂完轻轻甩了自己一耳光。

“怎么了?”尹昉惊讶地看着他。

“我第一个柔术教练,让我做到不抽烟不说脏话,就免费教我。”

“你教练是个好人。”

“好什么啊,”黄景瑜右手摩挲着左手背的针眼:“他的女朋友,突然跳楼自杀了。没有人相信那是自杀,jingcha把他当第一嫌疑人盘问很久,觉得他开柔术馆,有点baoli倾向,还免费教青少年,一定有不良企图。”

“好惨。”尹昉凑过来撞了下他的肩膀。

“所以尹老师,你知道我平安长这么大多么不容易吗。”

 

他们路过市集,黄景瑜便要求下车顺路买他想了两天的窗帘和外套。花花绿绿的长袍头巾很多,但就是没有窗帘。

“你买两件长袍,我给你拼个窗帘。”尹昉说:“我会自己做衣服。”

黄景瑜挑了一黄一绿两条长袍,还给自己买了件军绿色的外套。转头看到尹昉站在不远处的香料摊前。

“尹老师要吗?”他隔着人群叫他,尹昉摆手。

回到车上,尹昉手里拿了一把绿色的植物放在黄景瑜手里:“拿着。”

“什么东西?!”黄景瑜盯着手上的绿色植物。

“类似于中国的葱,回去给你炒个鸡蛋。”

“尹老师你可不要害我,”黄景瑜很紧张:“我不想再进一次医院。”

尹昉耸肩,再次慢悠悠地发动车子。

 

那捆绿色的东西真的是葱,黄景瑜把面前的盘碗一扫而空,感觉自己终于活过来。尹昉已经拼好两件长袍,助理帮他挂在窗前,遮挡住正午的阳光,袖子那里缺一块,可以看到不远处的清真寺,晨祷结束,大批的人群涌出。

“你再睡会吧。”尹昉准备走人。

“别啊。”黄景瑜拉住他:“聊聊剧本,一周后要交思想汇报,我需要补课!”

林超贤第一天就给他们布置任务,要求一周后各自畅谈对自己角色的理解,黄景瑜对“畅谈”有点恐慌,生怕自己满嘴跑火车到自己都拉不回来的地步。

“不是还有几天吗?”尹昉打呵欠:“我一定要午睡啊。”

“拖延症!爱睡觉!你真的不像个艺术家!”黄景瑜指责他。

尹昉翻了个白眼,把自己的笔记本甩给他。

 

黄景瑜第一次看别人的人物笔记。以前跟实力演员合作的时候,也看到过他们这种朴素方正的小本子,想要来看又不好意思,自己也找个小本子,杀青时画了一百多张火柴人连环画。导演看到夸他:挺有意思。

尹昉的本子密密麻麻全是字,看得他头晕,赶紧倚在床上。不得不说,尹昉的字很好看。这些好看的字,组成了一个完整的人物传记。

他们角色在电影中绑定,跟王雨甜和蒋璐霞一样,不同的是,人家是真情侣,他们是搭档:狙击手顾顺与观察员李懂。

在尹昉的人物笔记里,他先是安排了李懂的籍贯。云南,广西,江西,潮湿多雨植物繁茂之地,都打了问号。然后是年龄,21?22?23?,最后这些都被划去,写了大大的22岁。接下来是他的父母严厉又溺爱,让他天性里有着矛盾的活泼与胆小;他小学时爬树跳墙,在田里挖蚯蚓钓鱼,钓竿沉下去,旁边的小伙伴大叫“李懂!李懂!”;大雨落下时,他把书包顶在头上向学校跑,去空无一人的操场上降下国旗;他要乘火车离开家乡,窗户开着,家乡的风追着他最后失去他。他因为想家半夜哭醒,当时的班长爬起来偷偷给他塞零食。他第一次摸到枪,射出第一颗子弹,因为激动无法入睡,正好赶上半夜紧急集合;他第一次上战场,镜头里子弹击碎敌人的头颅,鲜红的血和白色脑浆迸出,他的手开始发抖。他想保护的人,错过的机会,永远后悔的事情,热爱的祖国。

尹昉的笔记没有写完。

最后一页,他看着身边的罗星中弹。

黄景瑜觉得自己看完了李懂真正的人生,他整颗心都被这种真实击中,向下沉去。自此之后,才是电影,李懂会正式遇到顾顺。


TBC


评论(24)

热度(31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