卡萨布兰卡

【RPS】【黄景瑜X尹昉】纵横四海(2)

前文戳 (1)

到达卡萨布兰卡的第一天,神色严肃的光头导演立刻交待了两件事:1.训练从明天六点开始,今晚最好早睡;2.注意安全,出门结伴。

尹昉盯着导演,突然露出一个笑容,导演有点莫名其妙,他提前在非洲踩点,布景,找群众演员,已经吃了两个月的沙子,自然理解为年轻人不懂世事艰辛,便又强调一遍:“出门必须结伴,这里没有小偷,都是明抢!”

“好来!您放心。”黄景瑜一把揽住尹昉的肩膀:“我们上厕所都手拉手。”

背后跟着的助理发出了一声不屑的“咦~”

“我可是柔术高手。”黄景瑜忍不住要表达自己是个有特长的人,他读书不多,演技麻麻,跳舞僵硬,但他天生有种“嘚瑟”和“自信”,和谁都想比一比。

“厉害啊,”尹昉在他的臂弯里转过来对他点头:“柔术是什么?”

助理大笑:“就是坐在地上扭来扭去!”

“我看你是找打!”黄景瑜扑上去便勒住体型比他还大一圈的助理。

助理连忙举起他看上去很有其实的花臂求饶:“瑜哥,瑜哥,我错了。”

尹昉大概觉得他们挺好玩,又露出那个笑容。


剧组租了一栋民宿,给两个在后来的剧情中一直需要占领制高点的人安排了顶楼。民宿有一点旧,楼梯间贴满色彩斑斓的小块壁画瓷砖,尹昉贴着墙走,盯着那些瓷砖看,黄景瑜偏要跟在平行挤在一起,撞他的肩膀:“你刚笑啥?”

尹昉赶紧回头打量一下,只有助理守着行李站在楼下,还在考虑找个滑轮把俩人行李一起吊上去的可能性,便小声说:“导演。”

“导演怎么了?”

“他的这里,”尹昉拿手在额头那里比划一下:“上面是白的,下面晒得好黑。”

黄景瑜纵声大笑。

“是因为戴帽子。”尹昉觉得好笑,但又不觉得有黄景瑜表现得那么好笑,又给导演辩解了一下。

黄景瑜仍旧在笑,撞着尹昉的肩膀上楼,他觉得这个人有点好玩。

透过楼梯间的窗子看出去,卡萨布兰卡没有什么高楼,他们几乎能看到所有建筑的屋顶都修的很平,有晾着衣服,有人团坐喝茶,还有小孩子在奔跑,所有的建筑都是白色的,白色的鸽子从远处径直飞过来,停在他们窗边,对着他们咕咕两声。

“啊,有鸽子。”尹昉放低声音。

“捉来烤了吧。”黄景瑜作势伸手。

“不行!”尹昉“啪”得一声拍掉他的手,鸽子飞走了。

接下来,他们会走这段楼梯两个月,56天,每天上下数次,总计超过两百,有时候前后走,并排的话黄景瑜就会去撞尹昉的肩膀,手里拎着菜、水果、肉,或者空着手。尹昉总是担心他会因为皮越过低矮的扶手翻下去,又担心木制扶手年久失修,在他撞自己的时候就顺势扯住他的衣角。在无所不能的张译到达剧组之后,尹昉和他把扶手上松动的木条都钉了一遍。黄景瑜走到最后一层楼梯顶端,然后坐在扶手上滑下来。

尹昉站在最下面,手里还拿着一把锤子,慌慌张张想去接他一下,最后还是赶紧退开怕他砸到自己。

“尹老师。”黄景瑜轻松落地,做了个体操运动员的谢幕大鞠躬:“我早就想这样来一次。”

“你不是恐高吗?”

“跳一个月的楼!我就算是条深海鱼!也能在云里遨游!”

“下面就让你们去云里遨游。”导演路过插话。

 

后来,黄景瑜讲起非洲四个多月的拍摄,总是说卡萨布兰卡的日子是最幸福的。这份幸福来自很多方面,他只能肤浅地讲一下:吃得好,有海,有地方逛。

卡萨布兰卡的第一个夜晚,黄景瑜躺在床上失眠,倒时差折磨着他。

他16岁离家,到上海,走过很多地方,承受过父母“滚出去就别回来了”的狠话然后是很快的道歉和解,骨子里却异常恋家。每到一个新地方,都会生病,失眠。母亲说他水土不服,还找到个偏方,说是到新地方后用家乡土泡水喝下去。

“妈!”黄景瑜震惊:“你是不是想害我拉肚子到脱水!”

母亲作为一个知识分子,也立刻意识到自己的可笑之处,但还是把一袋土放进他的行李,说:“那就留个念想吧,也给我留个念想。”

黄景瑜站起来,赤脚踩在地上,去行李箱里摸出那袋土。他想自己的人生,想要纵横四海,却怎么会囿于一袋土呢。

没有高楼,卡萨布兰卡的月亮显得格外的大,月光泼了一地,夜风很凉。

他摸出手机,看到朋友的短信:“我下定决心了,这次必须断!”

他蹲在地上打电话,先打给父母,接受他们注意安全和身体的絮叨,然后打给朋友。

“我真去听《你终于做了别人的小三》!”

黄景瑜爆了句粗口:“煞笔!好听吗?”

“难听炸了好吗!你就这个品味。”

“你滚。你和女神断了没?别又说话当放屁。”

“什么女神!女夜叉!”朋友继续嘴硬。

又是没啥营养的大规模互损,最后黄景瑜说:“你还记得我们当初蹲在烧烤摊旁边说过的话吗?”

过了良久,朋友才说:“记得啊。”

又怎么忘得了。黄景瑜花光了自己的钱,又花光了朋友的钱,最后蹲在烧烤摊边,朋友找到他,和他蹲在一起,他们说:“不死总会出头,总有一天,上海最大的广告屏上,会放着老子的脸。”

 

“别走错路,别一错再错。”黄景瑜手里捏着那袋土。

“好。”朋友咬牙,有一点哭腔。

这个朋友做配角时从台子上摔下来,左脚骨裂,休息一周,在被换角之前拆石膏上戏。拿到钱后欢欣鼓舞来找黄景瑜,脚肿得像个馒头,黄景瑜押着他去医院,把刚赚的几万块钱花得一干二净。那样痛彻心扉的日子,都没有掉过一滴泪。那个女演员,眼角有细纹,因为打太多针笑时嘴会歪,抽烟,几次见都是浓妆。然而他的朋友,居然为她哭过这么多次。

他看着月亮,旁边有打火机的声音,侧头看到尹昉站在另一扇窗边,两间房的窗子离得极近,尹昉向他伸出手,指间还夹着支烟。

“我不抽。”黄景瑜摆手。

“好孩子。”尹昉收回手去,自己吸了一口。

“我吵到你睡觉?对不起。”黄景瑜连忙道歉。

“没有。月亮太亮了,我睡不着。”尹昉吐出一个烟圈,慢慢消散在空气中。

黄景瑜一时无法回答,他听过很多失眠的理由,“月亮太亮了”,倒是第一次听说。最后他说:“我们明天去买窗帘。”

尹昉被他逗笑了。

很少的时候,黄景瑜会觉得对比尹昉,自己真的还是个小孩子。

 

第二天五点半,尹昉拍他房门叫他起床。黄景瑜在床上疯狂地哀嚎,捶打墙壁,把隔壁睡得正香的助理一并吵醒。谁也别想好过。

他黑着脸拉开房门,就看到白天的那个尹昉又回来了,小圆头小圆脸,下巴却是尖的。黄景瑜眯着眼睛低头凑近:“怎么回事?昨天是鬼在跟我讲话吗?你怎么都没有黑眼圈?”

“我不长黑眼圈。”

“你是个怪物。”黄景瑜拿头磕门框:“起这么早,我要死了。”

“我去看看有没有早饭。”尹昉转身就走。

怎么回事?黄景瑜很不解,怎么这么没有同情心?

 

剧组从旁边的清真餐馆订了饭食,黄景瑜拿起饼来嚼几口就想往下咽,然后发现自己噎住了。旁边的尹昉适时递杯奶过来,黄景瑜灌一口,差点吐出来:“这是羊奶?!”

“是啊。”尹昉闲闲适适地喝一口。

“您这适应能力,我服。”黄景瑜赶紧把杯子放下,并且推到三米之外。

早餐没吃多少,走到暂时充作训练基地的小院门口,黄景瑜就饿了,盯着门口卖水果的小摊眼冒绿光。尹昉戳他,递给他几枚硬币:“去买吧。”

黄景瑜觉得朝阳下的尹昉简直是背后插着六个大翅膀的天使,他连当地的钱都换好了!

第一天是讲纪律,和军训动员课一模一样。教官全是经历过实战的退役军人,一见面,黄景瑜就打个抖。

完全是条件反射。

他的爸爸是军人,爸爸的爸爸还是军人。黄景瑜简直是被打到大的。他从小软硬不吃,但其实格外怕疼。每次挨打时都疼得发抖,但还是咬牙不认错。

奶奶在旁边急得要命:“祖孙三人一个模子,都是倔驴啊。”

“我不是驴!”黄景瑜边挨打还要反驳对自己的贬低。

“好好好。”奶奶眼睛一瞪:“别打了!”

于是这顿打至此结束,奶奶带他出门,夏天买雪糕买海蛎子,冬天买糖葫芦买烤地瓜,总之吃完回家他又能猴在爷爷身边,仿佛啥都没发生过。

“你真是记吃不记打啊!”奶奶叹气。

 

“你怕他打你吗?”又是尹昉,歪过头来看他。

“你怎么又拆我台。”黄景瑜撞下他的肩膀。

演员已经到位大半,除了饰演副队长的杜江,都是生面孔。大家如同小学生上课一样,看一个小时的背景科普视频,便被允许休息十分钟。黄景瑜从桌洞里掏出刚买的水果大吃特吃,身后军医的演员便大声起哄:“吃独食了!”

“干嘛!”黄景瑜捡了个红色的小果子砸他。

郭家豪抬手接过咬一口:“什么水果?还挺好吃的。”

“问尹老师。他什么都知道。”

“是仙人掌果。”尹昉为了上课,又架上那副黑框眼镜,手里还捏着笔做笔记。

“我就说吧。”黄景瑜很得意。

沙漠城市昼夜温差极大,所有的水果都很甜,吃几个就有点腻味。尹昉在旁边剥了个橙子,爆出一点酸苦的气味,黄景瑜便有些眼馋,伸手去拿,尹昉把手缩回去:“自己剥。”

“我没指甲。”黄景瑜展示自己还沾着红色果汁的手。

“带皮啃。”尹昉冷酷地独自吃完那只橙子。

“哼。”黄景瑜撇嘴。

 

到下午下课的时候,他们已经勾肩搭背约好去吃哪家菜馆。唯一的女演员蒋璐霞是个武术运动员,说着比划两下上来就放倒教官。一群人把她簇拥在中间寻找安全感如同女皇出巡。

黄景瑜开始兴致勃勃,吃两口便放下筷子。

“还是吃不惯?”尹昉饶有兴趣地把桌上的每道奇怪的菜都吃了几口。

“嗯。”黄景瑜情绪低落起来,睡得不好,吃得也不好,他有些烦躁。毕竟是艺人,还是有些粉丝的艺人,助理和经纪人都纵容他,养出点少爷脾气。

   尹昉放下筷子,剥了只橙子递给他:“吃吧。”

黄景瑜又雀跃起来,小声说:“铮哥带了烤冷面,待会我们回去吃。”

“行啊。”尹昉继续吃那些奇形怪状的菜。

“你少吃点,不然待会吃不下。”

“我能吃下一头牛。”尹昉笑道。

 

他们的住处在天台有个小厨房,平时根本没人开火,一是爬楼梯烦,二是没人会做饭。黄景瑜和尹昉爬上天台,集体打个抖。夜风很凉。

“好多星星。”尹昉仰起头,他脖颈细长,仰起头时下巴到锁骨拉成一条笔直的线。

“明天一定要记得买外套!买窗帘!”黄景瑜咬牙切齿。

煤气罐居然有气,黄景瑜找到一个平底锅,倒点从人家餐馆打包的橄榄油,等油热的时候尹昉倚在门口看他:“你居然真的会做饭,还知道等油热。”

“开玩笑!”黄景瑜又嘚瑟起来:“我会的多了。”

他想把面皮放下去,又转身对尹昉说:“哎尹老师你能别看着我吗,这样我会紧张的!你继续去看星星行吗?”

“行啊。”尹昉踱开。

没有鸡蛋,凑合着放了从助理那里搜刮来的火腿肠,黄景瑜自己尝一口:啧,不怎么好吃。硬着头皮端出去给正站在天台边看星星的尹昉。

“怎么样?”他盯着尹昉吃了一口,内心却又存着期待。

“还行啊。”尹昉点头。

“我就说嘛。”他笑:“快点吃,我要冷死了!”

“那回屋吃吧。”

“不不不,看着星星吃,我也沾染一点文艺气息。”黄景瑜撞下尹昉的肩膀。

“黄景瑜。”尹昉突然严肃起来:“你再撞我我可要把你从这里推下去了。”

 

黄景瑜在半夜开始发热,他迷迷糊糊地去洗手间吐了两次,然后回来蜷缩在床上。水土不服的病症再次袭来。


TBC


蒸煮居然发糖了,激励我更新。

评论(14)

热度(24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